2007年3月17日 星期六

《同窗勿友》四小無猜的寓言

與友人剛看了一齣舞台劇《同窗勿友》,故事其實不算複雜,講述四個男人二十年間友情的微妙變化,他們一個性情孤僻、一個安於平庸、一個野心勃勃、一個反叛剛烈,由九歲至廿九歲,由「四小無猜」到各行各路……當中最吸引我的,是穿插劇中兩個饒有意思的寓言故事!



第一個是《空中花園》,是幾個小男孩躺在山上的草坪,分享同學好友「怪雞」創作的短篇童話。說的是一個黃金國的國王,不單自己愛穿一身黃金龍袍,身旁公卿大臣一律要穿一身「黃金甲」。他的一切用品都用黃金製造,一天他在黃金露台上遠望,看到御花園內有一個女僕在採花,立即被她西施般的美貌深深吸引,將她立為妃,又贈送她一襲華麗黃金鳳冠霞帔。可憐向來習慣淡妝素服的新妃子無法拒絕國王的美意,被迫由日至夜都穿上厚重盛裝。某次她遊湖時更因黃金鳳袍太重,失足墮湖而亡。王帝聞噩耗大悲,即服喪十六年,此後不再披黃金甲。人類與地球上其他生物最大不同之處,是人總愛同化其他人,要別人跟自己的價值觀一致,非我族類一律視為「異形」,最後總是悲劇收場。劇中的「怪雞」就是因為行為異於同輩,終被朋友排擠,而自尋短見。

第二段是《壞磁石》,講的是好幾十個世紀之後,人類漸漸消失在地球上,取而代之的是由物件統治世界,鎚仔螺絲批等工具成為萬物之靈。然而其中的磁石因為經常會干擾別人,被迫要遠離族群,獨自到荒島組成一個小社區。不過由於磁石之間同性相拒,始終無法一起生活,部分磁石只有將自己撞壞,失去磁力,才能與其他人建立起友誼。故事令人想起,朋友就像磁石,擁有共同嗜好,談得來、有交流,大家就會聚在一起。然而相處日久,各人各走自己的人生路,有不同的際遇,性格與價值觀也許會有轉變。到了最後,有些朋友可能仍會互相緊貼,有些卻會彈開,又或者兩樣也不是。

人在不同的年紀,很多時都會有不同的朋友。能真正長久的友誼,就要好好珍惜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